久違的四呎草缸更新。

全景.jpg
朦朧美  XD

這個水景陸續已 莉菁 歷經二次的大修,
果真是個磨練刀法的...
『修羅場』啊! ̄皿 ̄ノ  ~~~~~~~~┴────┴

修剪前1.jpg
初次修剪前

高密度的栽種在一開始便顯現出效果,
尤其是宮廷草的部分,直接就像已修剪數次後的綿密效果,
但同時也必須提到的一點,
雖然表面上看不出來,其實密植的水草『脫褲子』狀況是較為嚴重的。

修剪前2.jpg
不紅的紅宮廷 + 變形的紅柳

由於是新土,紅柳和大百葉在第一次頂水前的生長階段呈現巨大化,
偏偏54Wx6的強烈照明也造成水草在初期出現捲葉的狀況,
這種又大又捲的葉子看起來一整個就是醜,
算是適應期的生理失調吧。 囧

二次修剪前2.jpg
第二次修剪前,生長順調的美麗葉片

初次修剪將奇怪的頂芽去除後,水草已完全適應環境呈現理想的生長狀況,
並且在加入魚隻後呈現更飽滿的葉型與葉色。

說到放魚這回事,
不禁要提一下大量紅蓮燈所提供的天然氮實在是液肥難以比擬的強大效果! XD
同時間原本因黑土過於乾燥而導致的白霧水色也在放魚後日漸清澈,
合理推測是濾材上的生物膜在放魚後大量增殖造成的黏附效果所致。

二次修剪前1.jpg
青葉﹝不是葉青喔 XD﹞,平價而美麗

相較於蓬勃生長的有莖草,
中、前景的底矮水草們就顯的有那麼點跟不上步調。

矮珍珠.jpg
大家都說它飛快生長的矮珍珠,其實這次比我預期的慢上不少

矮珍珠尚可,而後來補上的迷你天胡荽就...囧
椒草成長之慢,比起以前我在兩呎缸搭配PSS的生長狀況可以說是睡著了也不為過。 XD

===================================================================

當撇開美學的規則、撇開比賽的名次後,
水景對大家來說代表了什麼意義呢?

對我來說,
草缸迷人之處莫過於那隨著水流輕輕搖曳的美麗姿態。



偶爾忙裡偷閒、工作之虞靜心凝視一會兒,
藻蝦們四處啄食的辛勤模樣、燈魚彷彿在原生河域中悠游那生命的力度。



這就是我的草缸,也是我最想呈現給大家的意念和態度。

借用許大哥受訪時的結語:
『我們種活、種得漂亮的,除了水草,更是自己的生活。』


P.S 許大哥受訪的連結請點我

arrow
arrow

    simplenature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